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会校友风采正文

人生因不同的角色而精彩——访深圳校友会的创始人杜振林

发布时间:2016-05-16 16:27:11 次浏览

“深圳,我来了”是我校深圳校友会为来深工作创业的2015届毕业生建立的微信群,群里面现有应届毕业生及深圳校友会的部分成员八十余人。这个暑假,很多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到了这个被誉为“中国硅谷”的城市打拼,很多人说这里是中国创客的发源地,他们怀着对梦想和未来的憧憬迈进了中国第四大城市——深圳。

深圳是一座充满发展机遇并且包容性很强的城市,很多年轻人选择了来这里创业,十年磨一剑,竞争与机遇,挑战和压力共存,成功者是少数人,但也是付出努力最多的人。我校有很多校友在深圳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和实体,有多家公司已经上市或正在做上市准备工作。他们作为西理工人,怀着对母校的感恩和牵挂,在辛勤耕耘自己事业的同时,依然不忘关心着母校的发展和学弟学妹们的成长。他们纷纷加入校友会,组织各种校友活动,协助初来乍到的学弟学妹们在这个号称全国走路节奏最快的城市找到了一处歇脚之地。

深圳校友会创办三年来,组织举办过大大小小的校友活动近四十场,其中有“深圳校友会成立一周年庆典”、“西安理工大学建校65周年暨深圳校友联谊会”等纪念性质的活动,有“校友品酒联欢篝火晚会”、“新年校友激情欢唱音乐会”等娱乐休闲活动,还有 “南北同学杯全国高校校友会联赛”、“全国高校羽毛球联赛”等运动竞赛活动,除此之外,校友会还会定期组织职场沙龙经验分享交流等活动。

2013年11月,西安理工大学深圳校友会正式创立,担任西理工珠三角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的杜振林被一致推举为深圳校友会第一任会长。杜振林校友就任以后立下三条原则:“不能将深圳校友会办成富豪俱乐部;不能让深圳校友会成为吃吃喝喝的小圈子;不能使深圳校友会成为单一的老校友活动协会。”并定下两年一换届的制度。杜会长说:“要多给年轻人机会,老校友要传帮带,让年轻校友及时顶起来。”

深圳校友会管理架构分为会长、执行会长,执行会长下设副会长,理事和秘书处,秘书处设秘书长、执行秘书长、副秘书长,整套管理制度拟定地科学务实。西理工深圳校友会下设各院系成立的校友分会,各分会轮流负责组织活动,活动以校友交流为主,目的是为了给年轻校友提供工作指导交流,增加商机,创造就业机会,辅导支持想要调整工作岗位以及有自主创业想法的深圳校友。杜会长坦言,他自己现在参与投资经营的万里鹏城文化创意产业集团就是个具有校友合作的特色企业,集团董事会有部分董事都是西理工校友。

“凡是在西安理工大上过学,工作过的校友,都欢迎加入我们深圳校友会这个大家庭!”杜会长如是说。校友会创办的内部交流期刊《在一起》,设计印刷精美,刊登了不少校友们在职场或是业余爱好活动中的精华美文。在这个大家庭里大家跨越了身份、地位、年龄、财富等传统界限,平等独立,互相帮扶,自由分享。

采访当天,正赶上校学生处副处长朱中华一行来访深圳校友企业。深圳校友会终身名誉会长杜振林校友及深圳校友会现任王广禾会长、现任张博执行会长、王亚斌副会长等热情地接待了各位老师,并带老师们参观了万里鹏城产品展厅。展厅里陈列着万里鹏城文化创意产业集团这个文化包装印刷产业链里所有可以实现的烟、酒、化妆品等专业高档品的包装样品,设计精美,巧夺天工,艺术文化与产品属性完美结合,整个样品大厅犹如美仑美奂的艺术品展。展厅讲解员介绍,他们的产品包装加入了高端特别的防伪技术,她在现场做了演示,这独一无二的防伪技术就像在化学课上玩“神奇药水”,防伪字迹遇水则显,还有神奇的光影防伪技术等令在场老师无不称奇。此外,展厅里还有一片书画笔会开放区供定期邀请来的各地书画家来此创作交流,他们的作品同时会被文创集团收藏。正如杜振林校友说的:“万里鹏城是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企业。”的确,这里有“茶”有“酒”,有“木”有“瓷”,宣墨倚壁,琳琅成器。就在今年,万里鹏城文化创意产业园集团在西安建立了印刷包装产业基地,目前正在筹备运营中,集团也计划将在2016年正式上市。

杜振林校友1978年考入陕西机械学院(西安理工大学前身),成为印7804班的一员。在大学里,他表现勤奋活跃,参与创办了《机院学生报》,采、编、印、发全由学生们自己负责。他们还成立“争鸣社”组织辩论赛。他说:“我专业课学习上并不拔尖,但我把很多的精力投入到各种课余活动中锻炼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在学校的这段经历对我毕业以后的工作,人生规划,事业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

那个年代,方便面对于学生还是奢侈品,去回民食堂吃一顿也算是改善伙食了。每个月七块五的伙食费杜振林校友省吃俭用下来用掉五块钱,剩下的全数寄给家里。毕业后,印刷机械专业出身的杜振林校友被分配到河北省印刷厂做技术工人,在机修车间实习的一年,修机器、画零件图、解剖重组机械是他主要的工作。到1985年,他被升为动力车间主任,两年后被调往河北省出版局,担任印刷处印刷科科长,负责印刷全省中小学教材,那时的杜振林只有25岁,4年后升任印刷处副处长,是当年河北省最年轻的处长。

此时事业上一帆风顺,往后的职位升迁也指日可待,但他选择了辞职下海。局里的领导很不理解他这样的做法,他解释说:“世界很精彩,我想去改革前沿闯一闯。”最后领导给予理解并同意了他辞职,还为他保留了现有的级别、职位和工资,说等他闯不下去了回来接着干。

1999年,杜振林来到深圳,与人合伙成立了一家印刷防伪公司,担任总经理职位。两年后,杜振林找来50万元的投资,自己创立了华德防伪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初期,所有购进的设备四个月经营收回成本,从2002年到2008年,公司几次搬迁扩充,规模效益稳步增长,期间热心参与支持社会活动,发起创建了深圳市防伪协会,担任第一任会长,为全国的防伪技术行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卸任后被共推为终身名誉会长。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杜振林拿出三千万投入防伪技术研发,在北京的厂里,一次意外生产安全事故让公司损失了一千多万,但这并没有挫伤他的进取精神,很快克服了困难恢复正常运营。

现在的华德防伪公司拥有40多种综合防伪技术,30多项专利技术,在业内领先。对于杜振林校友来说,从一个防伪技术的爱好者到今时的防伪技术专家和企业家,一个人瞅空就会去厂里“鼓捣”独家秘制的防伪配方成了他颇有愉悦感和成就感的乐和事。

深圳校友会的创始人,行业产品“大超市”的老板,技术房的“鼓捣”匠,如今的多重角色皆源于杜振林校友当初的选择——“世界很精彩,我想出去闯一闯。”

图片说明:深圳校友会现任执行会长张博(左三),深圳校友会终身名誉会长杜振林(左五),深圳校友会现任会长王广禾(左七)。左二为本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