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服务招贤纳才正文

老师寄语

发布时间:2018-10-15 15:10:03 次浏览

老师寄语

农历壬辰年春节过后不久,企11班班长石林锁给我打来电话,说企1011班《“相识30年,重聚在校园”同学聚会感言录》要出版了,要我也写一篇感言。接到“指示”后,我思索了好久,“憋”了好多天,想到了很多很多,却不知从何处下笔。

1980年暑假,我在机械工业部青年教师进修班结业后回到了陕西机械学院自动控制系。当时学校规定教师要做班主任,我有幸接受了自动控制系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7810班的班主任工作,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担任班主任。当时因为7810班、7811班同在一个教室上课,这样和11班的同学也熟悉了。

三十年悠悠岁月,无声无息地过去了。三十年前,同学们来自大江南北,之前我们素不相识,但缘分将我们聚在了一起。和大家相处的两年,是我一生最难忘的开心时光。我当时刚三十岁出头,和班上几位同学年龄相当。我们都怀揣理想,心怀抱负,爱激情四溢地说未来,爱手舞足蹈地聊梦想。我们一起学习,用丰富的知识填充我们的头脑;我们一起玩耍,用激情点亮我们的青春。在和同学们“学”、“玩”、“闹”、“混”的过程中,我逐渐融入了同学之中,成为同学们的一员。我既是班主任老师,更是同学们的朋友、“哥们”。难忘那早上八点把“懒蛋们”从被窝里揪起来去上课的情景;难忘那些因“犯规”被我叫来“收拾”的同学,来时“哆嗦”,走时轻松的场面;难忘在庆元旦晚会上,我用童谣《我是一个大苹果》赢得了大家一片喝彩的场景;难忘王维同学毕业分配时自告奋勇到最艰苦的青海茫崖石棉矿区工作,救了我这个班主任的“驾”;难忘毕业离校时,同学们依依不舍地与我告别……

往日的朝朝暮暮,点点滴滴,至今回想,仍历历在目。青春如一本翻阅仓促的书,和同学们相处两年的时光、七百多个日日夜夜匆匆而过,流年似水,悄无声息地滑过我们的生活旅程,流走的是我们的青春,永驻的是我们之间的深厚情谊。

同学们毕业后,大家各处一方,但联系始终没断。我多次参加同学们的聚会、聚餐;我每到一处,都受到同学们的热情接待;我记忆中的几次酒醉,都是在同学的盛情接待中“灌”多的;同学们需要我帮助、协助的事,我都尽全力去办;我的求助,同学们都是十分可能,十二分的给予。与同学们的每一次相见、聚会,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距“相识30年,重聚在校园”的聚会也已有两年半了。聚餐的情景仍记忆犹新,那是在20081025日中午,大家在理工宾馆聚餐,到下午两点大家仍还在热闹之中,我因公务要去河南洛阳,很遗憾,要提前离开,大家都不许,直到两点半,学校的司机师傅已来催我数次,我无奈宣布要离开,大家的条件是要我喝了酒才能走,就这样我被以周云为首的三位同学每人灌了一大杯,已喝到极限的我当即被灌多了。一路昏昏沉沉,直到晚上七点到洛阳时才慢慢清醒过来。

悠悠岁月,沧海桑田,足以让我们在滚滚红尘中体味人生百味。同学们中的有些人历经艰辛,事业有成;有些人可能默默无闻,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也有的人投身商海,已经发家致富;还有的人可能被社会形势所迫,仍在博击之中;甚至有几位同学因疾病已永远离开我们而去了……大家谋生、奋斗,既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也体验到失败的痛苦。有言,行者常至,为者常成。虽然不是每一个出发的人都能到达目的地,但是如果不抬起脚走路,永远不可能到达目的地;虽然不是每一个做事情的人都能成功,但是如果不做,永远不会成功。我一直相信,无论现在从事什么职业,无论是坎坷或平淡,成功或失败,辉煌或落寞,只要付出,就有回报,只要真正投入,就会有收获,只要心平气和,就能拥有幸福。只要不懈追求和奋斗过,人生就没有虚度。只要怀有坦然的心境、阳光的信心,是非成败转头空,往事都付谈笑中。

人生的路上有无数的驿站,招呼我们暂时停下脚来,看一看风景,理一理思路。大家在当今忙忙碌碌的生活中,应该找点闲暇,挤些时间,到往事的走廊里走走,听听那熟悉亲切的声音,看看那久违难忘的笑容。“相识30年”的聚会,是一场丰盛的宴会,也是我们情谊的驿站。这样的驿站,以后还会构建,盼望大家常到这样的驿站“歇歇”。我们留不住时光,但可以留住美丽的心情;我们挡不住衰老,却可以让青春的精神永在。

尽管岁月的风霜己经悄悄地爬上眼角,年轻的梦想、激情己难觅踪迹,可岁月的积淀,让我们有着更加丰富的人生色彩,生活的磨砺,让我们有着更加沉稳的人生态度,为家人、为朋友、为社会,担负起自己应尽的责任。就在我接到林锁班长电话的当天早上,学校还没有开学,在校园遇见雷杰,言为去世的李森旺同学的女儿李倩助学捐款事,正在与石林锁、张毅坤、李林等同学商谈中。2012225日,我在邮件中看到了这样的留言:“为李倩资助一份学费,用您的真诚爱心,让她和妈妈鼓起生活的勇气,穿越贫困的阻隔,创造美好的未来!我们将长期开启这个爱心账户,从捐助李倩开始,让爱心互助温暖每个同学和家人”。这就是诚挚而厚重的同窗情谊!

在我准备给林锁班长“交卷”的前一天晚上,看到了李倩发来的邮件:“各位叔叔、阿姨:我真的,非常感动,真的很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也为我爸爸能有你们这样善良、友爱的同学而感到骄傲。我一直记得97年和我爸爸一起参加你们的同学聚会,虽然我不一定能分得清每位叔叔阿姨,但是你们当时的团结友爱和欢声笑语一直在我的心里。大家为我做的,我永远都铭记在心!大恩不言谢,我一定会好好努力的,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我深深地感到,过去是值得留恋,未来更值得期待!衷心盼望大家多交流,再相聚!

   

 

石文渊

201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