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西安科技人才峰会暨“梦回长安校友行” 建议方案

发布时间:2017-07-14 12:00:09 次浏览

为推动国内外人才、资本等创新资源向西安经济发展特色区域聚集,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积极搭建开放共赢的交流合作大平台,进一步汇聚天下高端人才,凝聚全球校友力量,共享西安发展成果,共商西安振兴大计,为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创业人才高地贡献力量。

一、活动主题

聚天下英才 汇全球校友建创业西安

二、活动内容

作为首届世界西商大会的组成板块,开展政策发布、投资环境推介、主题论坛、校友论坛、实地考察、项目对接签约等系列活动。

三、时间地点

(一)时间:7月底8月初,为期两天

(二)地点:陕西宾馆

四、主办单位

   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

五、承办单位

市委人才办、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工商联、市商务局

六、协办单位

(一)各区县、各开发区;

(二)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文理学院。

七、活动议程

西商大会开幕式前一天晚上,南门入城仪式(部分人参加)

(一)西安高校校友总会(暂定)成立大会

时间:7月底或8月初 8:20-9:00

地点:陕西宾馆(分会场)  

内容:

1.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致辞;(5分钟)

2.发起成立西安高校校友联合会;(建议由西安交通大学校友会作为发起单位,进行揭牌并发言,10分钟)

3.市领导介绍西安人才政策、创新创业政策;(10分钟)  

4.西安高校杰出校友代表发言;(5分钟)

5.西安高校代表发言;(5分钟)

6.西安科研院所代表发言;(光机所中科创星,5分钟)  

以下全天的安排,按照世界西商大会的活动议程执行。

(二)参加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开幕式

 时间:7月底或8月初 9:30-11:30

地点:陕西宾馆(主会场)

内容:

1.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致辞;

2.播放西安发展成就和投资环境宣传片;

3.西商代表发言;

4.开发区投资环境推介(西咸新区、高新区、经开区、国际港务区、曲江新区);

5.宣读“汇聚海内外西商精英 共推大西安追赶超越”倡议书。

(三)世界西商论坛

时间:7月底或8月初 14:30-17:00

地点:陕西宾馆(主会场)

主题:“一带一路”人文经贸合作交流

主讲人:马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四)颁奖晚会

时间:7月底或8月初 20:00-21:00

地点:陕西宾馆(分会场,部分人参加)

内容:举办十大“最具影响力西商”颁奖晚会。

(建议增加十大“科技人才”、十大“杰出校友”颁奖)

(五)高校校友会分论坛

时间:7月底或8月初上午

地点:由各高校确定(如需在陕西宾馆举办的,会务组统一协调安排会场)。

内容:由各高校提供分论坛组织方案(于6月15日前报市科技局),包括各高校安排与校友的项目签约活动(于6月30日前将拟签约项目清单报市科技局)。

(六)项目考察与签约

时间:7月底或8月初下午

根据与校友初步沟通的、和报到时的考察投资意向,由校友会组织参加各开发区、区县的考察和项目对接洽谈,开发区、区县安排好人才引进、项目签约等活动。

八、参加人员

活动邀请高校校友600人(企业家代表400人,其他高端人才200人,其中境外代表不低于100人),其中:

西安交通大学(150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80人)、西北工业大学(60人)、西北大学(30人)、长安大学(30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30人)、西安理工大学(30人)、西安邮电大学(30人)、陕西科技大学(30人)、西安科技大学(20人)、西安工业大学(20人)、西安石油大学(20人)、西安工程大学(20人)、陕西师范大学(20人)、西北政法大学(10人)、西安外国语大学(10人)、西安文理学院(10人)。

九、组织安排

(一)突出精准对接。

各开发区、区县要结合区域重点、特色产业发展需求,突出精准、注重实效,要主动对接各高校校友会,提前发送推介材料,摸清各校友的投资意向、合作项目等,做好前期联系对接等工作。

(二)做好组织保障。

1.市人才办牵头负责峰会的组织、接待工作。

2.市科技局负责对接各高校校友会,做好参会人员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各高校项目签约成果的汇总。

3.市委宣传部负责合作媒体,包括直播平台、社交平台、新媒体。

4.各区县、各开发区、合作单位在会场外设展区,做好推介材料、参观接待工作,并将项目签约成果汇总后,分报市科技局、市商务局。

5.各高校校友会负责校友的邀请、接送机工作(建议邀请函和西安市招商推介材料一并发送校友),并将分论坛组织情况以新闻通稿形式报市科技局。

十、活动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