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用大学精神引领深圳的未来 第三届“新市民 心关爱 校友报道到日”启动

发布时间:2015-05-19 10:34:33 次浏览

“校友报道日”荣获第十一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创意项目”,并被列为深圳新民俗

【背景材料】2009年7/8月份,在深圳市文明办、深圳市关爱办的亲切关怀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暨南大学等7所国内著名高校的深圳校友会与市文明办、市关爱办联合发起主办了旨在关爱当年毕业到深圳就业的大学毕业生的“新市民,心关爱”活动。2013年8月18日,首届“新市民 心关爱•校友报到日”关爱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成功举行,121所校友会参与摆摊设点,1000多名刚刚毕业来深圳工作的大学生找到了自己的校友会组织;2014年8月17日,第二届“新市民 心关爱•校友报到日”关爱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东礼仪厅、西礼仪厅和多功能厅举行,165所校友会参与摆摊设点,3000多名刚刚毕业来深圳工作的毕业生找到了自己的校友会组织,并加入20多个自己感兴趣的校友俱乐部,实现了组织者让毕业生从学校到社会的“无缝连接”的设想。活动组委会还邀请了30多所高校拍出来招生老师,在现场为近千名深圳的高中学生和家长提供了招生咨询服务,30多家校友企业在现场摆摊设点招聘自己的学弟学妹们,部分应届高三毕业生持高校录取通知书提前四年项各自的深圳校友会报到,500多名应届大学毕业生现场填表加入深圳市高校校友志愿者服务总队,整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当年那些新生刚进入大学,手提简单地行李,在校园广场上的院旗和系旗里找寻属于自己的那面旗帜去报到,那些老生们踩着三轮车,兴高采烈的欢迎学弟学妹们入学的温馨场面在深圳完美再现。
2015年8月2日下午2点,第三届“
新市民 心关爱•校友报到日”关爱活动将在深圳市民中心成功举行,本届活动将继续由深圳市关爱办、共青团深圳市委、深圳市文联、深圳晚报社、深圳都市报社、全国各高校深圳校友会、深圳市高校俱乐部有限公司联合发起主办,共青团福田区委、市学联、市义工联、福田区义工联、各省市驻深圳异地商会作为支持单位、200多所高校的深圳校友会将集中“摆摊设点”迎接各自学校毕业生报到。该活动由当日同时举行的“校友报到”、“资深校友报告会”、“校友导师计划”、“高校现场招生咨询”、“展翅计划”、“青年驿站”、“青年志愿者”、“创业驿站”等八个部分以及后续的“慰问新市民”文艺汇演组成。

第一部分为“校友报到日”,200多所高校的深圳校友会将集中“摆摊设点”:1、让我市今年新接收的大学毕业生,向各自母校的深圳校友会集中报到;2,通过新闻媒体的预热宣传,让那些从未与校友会建立过联系的老校友们也来向校友会报到;3、在深各高校校友会已经联合成立了30多个各种兴趣爱好的俱乐部,这些新校友也可以同时向各自喜爱的文艺、体育、创业创新、金融投资、文化艺术、时尚生活类别的俱乐部报到。
第二部分为“资深校友报告会”,由主办单位遴选在深工作、生活多年的资深校友代表为新来深圳的校友做报告,分享创业经历,使这些建设深圳的“新市民”能在第一时间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了解深圳、认同深圳,形成“城市关爱新校友,新校友热爱新家园”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提升深圳城市的凝聚力、向心力。我们的计划在全年发分区域开展这项活动。
第三部分为“校友导师计划”,请各校深圳校友会着手组建各自的“校友导师团”,主要功能有两部分:1、位今年那些深圳生源、参加高考后拿到各个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高三毕业生们配备“校友导师”,关心爱护他们,帮助他们大学四年的成长,为他们提供奖助学金,使他们提前感受到来自深圳的关爱,为他们多年后学成归来在深圳就业并加入校友会打下坚实基础,为深圳“人才立市”战略添砖加瓦。2、为那些刚到深圳工作一两年时间的师弟师妹们,结成“师徒关系”全方位的关心师弟师妹的工作,生活各个方面,协助他们进行人生职业规划。
第四部分为“高校现场招生咨询”活动,主办方将联合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及各个高校的招生办,请招生老师来深与各自校友会联合摆摊,为深圳各个高中刚踏入高三年级的学生们排忧解难,推介高校和专业,帮助学生和家长们选到理想而又适合他们自身发展的高校专业。
第五部分为“展翅计划”,主办方将动员一批爱心校友企业,拿出一个以上职位面向今年毕业大学生进行招聘及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为大学在校学生提供实习岗位
第六部分为“青年驿站”爱心计划,主办方将借助已经在福田、罗湖、龙岗开业的青年驿站,推动有爱心的校友企业设立或认领驿站床位,为那些刚来深圳还没有地方落脚的校友提供最长为7天的免费住宿机会。请各校友会尽快通知各自母校的学生,福田青年驿站,已经可以接受2015年毕业生来深圳找工作或实习时,免费入住青年驿站7天。登录http://www.szft.gov.cn/ft/ftyouth/,网上申请即可。
第七部分为“青年志愿者”计划,为我们这座城市动员招募青年志愿者,提出口号为“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组建各个高校的志愿者服务队。
第八部分为“优创基地与优创空间”,主办方将联合全国各地驻深异地商会,为那些有项目想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以及在自己工作岗位上有创意和创新的校友提供创业孵化,创业导师交流服务及交流空间服务。

各主办方还将于2015年底,联合举行“慰问新市民大型文艺汇演”,由深圳市著名的艺术家们与深圳市高校校友艺术团的校友同台演出,使新市民感受到深圳全方位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