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服务招贤纳才正文

再回首情系母校,忆从前心怀感恩

发布时间:2018-10-10 17:15:10 次浏览

——访中色东方集团校友

经济与管理学院   金融142班  徐秋菊

进入中色东方集团的第一站是企业荣誉和产品的参观,作为国内大型稀有金属的制造加工企业,展厅里摆满了各项工艺样品和各级荣誉证书。精巧的产品摆件和精湛的技术加工样品,再加上航天业这等特殊行业的零件制造,配上满满的金色荣誉墙,在这里参观者的企业责任感和民族自信心油然而生。

从展厅出来之后,我们一行人在吴忠晓、张健康等几位校友的带领下进入了中色集团大楼。在办公室里,我们见到了数十位校友,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校友座谈会。他们来自不同的学院系别,毕业时间不一,互相分享多年在职经历,对于我等后辈受益良多。

李小平 :只有做好了,你才能离开

(李小平,2007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专业,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宁夏,如今在中色东方集团从事钽铌的技术加工作业。)

谈到当年择业,李小平说:“我在学校的时候对自己有一个大概的定位,我的专业对口性不强,刚刚入职的时候做的是帮抬板材的苦力活。每天工作强度很大,很苦很累,却找不到工作价值所在。所幸的是我自己坚持了下去,后来日子久了,才体会到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最锻炼一个人的细致严谨。”他谈及这些的时候,记忆尤为深刻,甚至用了“0.05”毫米这样精细的数字来形容当时工作标准的严格,笔者闻言也不得不感叹工科对于工作精准的把握,也许正是这些高标准、严要求,才使得他们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先进产业更是走在国际前列。

在座谈会上谈及身边有同事离职的时候,李小平深有感触,讲起了自己意念“动摇”的心路历程:“ 看着身边的人因为不同的原因逐渐离开选择转行或者跳槽, 我不是没有动过离开的想法。08年我在公司评职称失利,这就萌生了离开的想法。我甚至写好了辞职信,请假去参加了其他公司的招聘和培训。留下,还是离开?这是一个问题。起初十分犹豫,而后仔细思考还是坚定了留下的想法。当时只凭着一股韧劲,我想:我当然可以走,但是不应该是因为自己做不好而离开,这是被淘汰。只有我做好了它,才能理直气壮地离开。这次没被认可一定是因为自己的技术水平不过关  后来当我做技术管理,为了更好地熟悉生产线,每天为了跑生产线中午顾不上回家,下了班被锁在大厅里。最忙的时候,每天的工作都要跑着去做,走着都怕来不及。那一年很拼,但是回头想来08年、09年却是收获最多的两年。不管什么工作,虽然我来得晚,但是我一定做得不比别人差。两年一次的职称评比,08年没能评上,10年我终于做到了。”做任何一个工作,身处任何岗位都是这样,不能轻易言败,只有坚持去做好它。只要坚持,你能克服每一个困难。

离开校园10年之后,李小平竟然能够对校训时刻不忘:“我认为我们西安理工大学的校训:祖国、荣誉、责任这六个字,与我们在企业的原则是一样的。不管在什么岗位上工作,都要有责任心,不管是不是科班出身,在工作中都应当带着自己的脑袋,而不只是手和脚来工作。如果当初我只是带着手和脚,那么我早已经离开了。在岗位上努力进取,自己的知识面会得到扩展,积累到一定程度也能得到一定的回报,被企业所认可。只要沉下心去做事,就会有所收获。当年07届毕业时,我们7个人一起进来的,现在只剩下3个人。我能留下来,有部分原因是因为我是宁夏人,但是当年刚刚进来的时候连工厂的业务也不清楚,对于有色的稀有金属没有涉及过。这几年看着同事们或辞职,或调职,我选择了留下。对于年轻人来讲,想要把工作做好,一方面能有兴趣去做这个事。遇到了不会的东西至少要去查资料,企业的工作内容与学校教的知识大多不对口,但是学习方法是一致的。四年的大学学习在学校有了一个理论的积累,在学校要加强学习,善于学校的资源。另一方面,不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只有干好了才能离开 。咱们理工大的学生最不缺的就是理论 ,且能吃苦,苦活累活我们能做,技术专家能做的我们也能做好。”

许道玉 : 坚忍是一门必修课

(许道玉,1996年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机仪学院,现任中色东方集团钛钽铌分公司主任。)

  许道玉在毕业时即进入了与自己专业对口的中色东方集团, 最初在项目组呆了一年,后来在08年进入钛钽铌公司,09年负责设备技术工程。毕业21年,许道玉见证了这个企业从早期的上升期,到后来的扩张器,再到现在的平稳期,年年有新生的血液进来,也面临很多同事包括校友因为种种原因逐渐离职的场面。

  几个校友都讲到了同期的校友离职,也许是因为眼见着与自己在一起工作的校友逐渐离职,对于在校的学弟学妹,许道玉格外强调:“现在有的年轻人总是想得太多,实践太少。在起点低的时候,做事更需要坚持,要学会忍耐。我们早年从事一线工作的时候,不像很多其他专业的大学生进了公司就可以坐办公室,我们什么都做,做很多类似于拆电机、换灯泡的简单活,后来才慢慢地一点一点累积经验,再去乌克兰、美国做调研,经验是慢慢累计起来的,而在这个过程中,坚持、忍耐都是必修课。后来别人都学英语,于是我在03年去西安外国语大学进修英语,04年就得到机会出国调研学习,做钛合金方面的研究。企业给你提供平台,借助这个平台得以发展,得以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第一次跟老总出去,看其他国家先进的机器,后来又去了英国等几个国家,这些年欧洲的国家几乎都去遍了。看了别人的机器,看看彼此之间的不同,才会更加进步,有不一样的眼界和见识。”

许道玉说,“坚持忍耐能够磨练一个人的意志,就像我们中国人常说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埋头做下去,任何一个领域总能取得一定的成就。”

在这次座谈会中,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沟通,真切地感受到校友们对于母校的挚爱。参天之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不忘其源,校友们在走出校园10年、20年、30年之后,仍然关注母校发展,关心学弟学妹的成长,希望校友们常回母校,访友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