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我校曲江校区图书馆项目荣获鲁班奖

发布时间:2021-03-01 09:54:13 次浏览

2月23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发布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名单,由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陕西建工第十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西安理工大学曲江校区图书馆项目荣获“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西安理工大学曲江校区图书馆是集图书收藏、阅览、学术报告、校史研究与展廊为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建筑。整体以规整、方正的建筑形体为设计基调,利用方与圆的结合不仅丰富了场地的现状,同时也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天圆地方”的理念。坡地建筑充分利用了现有的自然和地形条件,将“显”与“隐”的手法有机结合,与周边环境完美融合。

项目2014年7月开工,2017年9月竣工,2019年5月通过竣工验收,并于同年6月完成竣工备案。总建筑面积39899平方米,地下三层(部分一层),地上七层,建筑高度31.5米。由图书馆主楼、校史馆、报告厅、展廊四部分组成,框架剪力墙结构,建筑抗震设防烈度8度,结构安全等级二级,耐火等级一级,人防地下室类别及抗力等级为核六、常六。工程应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中的9大项,34子项。该项目先后荣获陕西省优秀工程设计奖,陕西省优质结构工程,陕西省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全国质量强市优秀示范点工程等荣誉。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简称鲁班奖,是国内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被称为“中国建筑行业的奥斯卡”。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西安理工大学曲江校区图书馆项目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建设程序、法律、规范、标准进行,手续合法,工程资料齐全,技术先进,施工质量符合国家检验标准要求,功能运行稳定可靠,工程节能环保,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此次获奖对学校树立标志性建筑,传承学校历史文化印记,带领后期建设项目质量管控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撰稿:冯丽

审核:袁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