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首届何季麟院士基金·麒麟奖学金颁奖典礼暨院士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4-01-13 11:58:41 次浏览

2024年1月11日下午,首届何季麟院士基金·麒麟奖学金颁奖典礼暨院士报告会在金花校区教一楼302智慧报告厅隆重举行。活动由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梁淑华主持。

   

会前,校党委书记李智军接待了何季麟院士一行。李智军向何院士颁发了捐赠证书,他代表学校对何院士在我校捐资设立奖学金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就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了友好的交流。

颁奖典礼上,副校长梁淑华在致辞中介绍了何院士的成就和事迹,以及麒麟奖学金设立情况,并对何院士给予学校教育事业的无私关爱和奉献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衷心感谢。她号召全校广大师生要学习何院士“勇挑重担 科技报国”的科学家精神,要将何院士对学校和师生的 “大爱”化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不竭动力,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接续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勇攀科学高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何院士为首届麒麟优秀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发了奖励证书。麒麟优秀奖学金博士生和硕士生获得者代表分别作了汇报分享。




在颁奖典礼之后,何院士以“科研工作实践与思考”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会,报告分为“稀有金属方向科研产业技术进步”“冶金材料方向科研实践与体会”“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成才寄语共勉”等三部分内容。何院士从自己的求学之路和五十五年科研经历讲起,他深情又专注地给大家讲述了自己年轻时积极响应祖国号召主动赴大西北宁夏九〇五厂艰苦创业的历程,最终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克难奋进、破冰突围,推进了我国稀有金属铍、钽、铌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内到外的重要转变。

   

最后,何院士希望同学们在人生成长、成才历程中,要牢固树立“自信、自立、自强的价值理念与行为准则”,珍惜时光、刻苦钻研、把握机遇、立志成才。整场报告会气氛热烈、高潮迭起、感人至深、掌声不断,是何院士用自己“厚植家国情怀、矢志科技报国”的亲身经历带给现场师生一场既生动又精彩的思政大课。

研究生院、学工部、研工部、国内合作与校友处等部门负责人,材料学院院领导班子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麒麟奖学金简介:西安理工大学“何季麟院士基金·麒麟奖学金”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冶金与材料工程专家、我院院士工作室院士何季麟捐资设立,旨在激励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成长成才,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每年奖励9人次,奖金4.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