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西安理工大学校友杨维刚: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让农民拥有“工作证”

发布时间:2015-03-16 10:32:52 次浏览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李勇

  【观点】

  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让农民拥有自己的“工作证”,实现农民从无业到职业的转换,提升农民的人力资本层次,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背景】

  中央高度重视“三农”,但农村要素外流加剧的局面并未扭转。适应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及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推进和协调发展,迫切需要政府、基地、企业和农民四方共同努力,建立政府推动、部门联动、政策促动、市场带动、农民主动的“五轮驱动”机制,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我校校友杨维刚建议,构建“农业高校+现代农业示范区+返乡务农”的“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模式。国家要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扶持政策顶层设计,参照义务教育、农村医疗的做法,按照培训持证农民的数量,测算经费投入标准并明确各级财政的承担比例。农业部门要制定新型职业农民扶持奖励办法,种粮动态补贴、种粮奖励、农业项目等重点向新型职业农民倾斜,银信部门要出台新型职业农民小额贷款的操作细则,同时利用农作物种植预期收成、畜禽养殖预期收入、购买农机具和其他农业生产经营预期收益等作为贷款担保抵押品,并将农作物保险、农业补贴和贷款担保抵押结合起来。有条件的地方,可成立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基金,建立国家、省财政资助的农业专项贷款体系。出台新型职业农民与城镇职工享受同等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待遇政策,进一步稳定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湖南日报北京3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