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我校主持完成的一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5-03-11 10:39:08 次浏览

1月9日,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表彰了2014年度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318项成果、8位科技专家和1个外国组织。我校水利水电学院罗兴锜教授主持完成的“混流式水轮机水力优化设计的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罗兴锜教授参加大会并接受表彰。

“混流式水轮机水力优化设计的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完善了混流式水轮机的设计体系,解决了中高比速水轮机高部分负荷压力脉动的世界性难题,突破了巨型混流式水轮机研发的技术瓶颈,在单机容量世界第一的800MW级向家坝、世界第二的770MW级溪洛渡等电站系列巨型混流式水轮机的开发中得到成功应用,打破了国外公司在巨型水轮机设计中的垄断地位,并出口至美国、土耳其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1人;46项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70项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7项;202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6项、二等奖173项;大会同时授予7名外籍科学家和1个外国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